[心得]環氧樹脂(ab膠、水晶膠)使用心得


因為阿破最近都在做樹脂的商品,常常製作失敗讓我覺得很挫折,只能一直嘗試,在下面提出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6.5樹脂-1

除了環氧樹脂還有一種東西叫做:寶力膠(poly),他一樣的是分成ab兩罐,但是固化的速度非常的快,幾乎到了無法控制的地步,所以才轉向找到「epoxy」環氧樹脂。

仿間可以在幾個地方買到環氧樹脂,1.美術用品社 2.化學材料行 3.網拍,

1.美術用品社:販售的通常是水晶膠,品質不確定而且非常的貴

2.化學材料行:一般都有販售,但是都會偏黃,而且收縮率很高,意思是說如果你的膜子是10cm,固化之後可能只剩下9.7cm

3.網拍:提供兩家做參考

a.台南的造型研究所:他的epoxy因為有加入抗UV劑,所以成品會偏藍色。

b.哈利材料總會:他的epoxy偏黃色(但是程度比化工行的好上許多),他有分成抗黃型、慢乾抗黃型,可依需求選購。

以上兩家品質都很好,要看物件屬性來挑顏色。因為我是把照片封裝,因此會挑選偏藍的造研所的液體來灌注大海系列的作品。

調製注意事項:

1.我是購買一般用來灌注手工皂的矽膠皂膜(FDA標準,可耐熱~240度C),如果是使用這樣的產品,是不用塗上脫膜劑的,網拍賣家都會叫你買那是在騙你,塗上了脫膜劑反而會使外表凹凸不平。

2.調製ab劑的杯子,a劑並不會因為時間而變質或固化,但是b劑會因為跟空氣接觸而會霧化,因此一定要在調配之前,把量b劑的量杯清洗乾淨並擦乾(水與b劑不相容),否則會讓液體有雜質而無法去除。

3.固化的速度:一般來說灌製樹脂會因為厚度而使得固化速度有所不同,例如灌製4x4x4cm的物件,大概只要10分鐘就會開始有點黏稠,但是如果是4x4x1cm的物件,就會使得固化時間拉長到將近12個小時。因此一定要注意。

4.調製之後的分開,因為我是一次灌注大量薄型的物件,因此一次調製的量可能會到300cc左右,足以裝滿半個寶特瓶。但因為基本上B劑比A劑還要輕,因此即使努力攪拌過了,在這半個寶特瓶內還是會有分層的情況,因此是建議,先依序在數個膜子內倒入少量的液體,然後少量的倒第二次,第三次,直到倒光光。基本上這樣的作法會讓即使分配不均的液體因為分段取液的關係再模具內還是能夠平均。 如果一次就把第一個模具倒滿,有可能會發生倒數5個液體才會固化,前五個都沒有凝固,會變得非常難處理,即使在加入B劑都沒有救,需要使用松香水清洗。

5.泡泡的處理:在把液體倒出原裝的罐子裡面的時候,儘量的靠著杯壁往下流,攪拌的時候也儘量不要太大力,慢慢攪,攪拌到沒有雲霧狀外觀,需呈現透明液體的樣子。然後倒到膜子裡面的時候,也盡量用筷子或是棒子將液體導流而下,在灌注好了之後,可以用吹風機把表面的大泡泡吹掉,小泡泡還是得挑出來(我是用棉花棒)。 造研所的說調製完可以先加熱到50度c放置五分鐘,效果會更好,我還沒試過,可以試試看。

6. A劑與B劑的秤重一定要準確,有時候B劑多一點沒關係,雨天的時候可能要開冷氣去除濕氣,冬天速度會變慢。

祝大家灌注愉快。

2015/5 更新:發現樹脂再經過太陽曝曬之後會出現紅色,會變質。造研所購買。

對「[心得]環氧樹脂(ab膠、水晶膠)使用心得」的想法

  1. 你好,謝謝你的分享,這篇文章對我的幫助很大
    我想請問一下你現在比較偏向用哪個牌子?
    在下買過哈利的,造型研究所正在考慮中,但因為價格比較貴還不想下手
    若不嫌麻煩,可以再細說一下一些差別嗎?
    大感謝

  2. 不好意思
    請問攪拌後白色的雲霧狀一直都有
    灌出來的樣子是有凝固,但是呈現乳白色還黏黏的,求解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被這問題困擾好久……
    還有買到使用的B膠是泛黃非透明的,請問這有影響嗎??
    看人家使用的AB都是透明的

    1. 少少您好
      我買到的ab都是透明的
      如果b劑是泛黃 感覺是品質問題,可以換一間廠商看看。

      然後如果慣完凝固但是乳白色還黏黏,表示就是失敗的
      有可能ab的比例不對,或者是品質問題。
      正常的完成品應該是堅硬而光滑。

      建議去我說的那兩間購買看看。

  3. 嗨,非常謝謝您的分享 (中文的資料好難找呀 ><)
    我想請問調色的問題,我在加入不同的顏色在同一個容器後(想要做出漸層的效果)卻發現顏色會自動溶合
    目前使用色膏、色粉、油性色料都沒辦法在環氧樹脂內輕易畫出想要的圖形
    請問您對顏色方面的掌控有沒有甚麼建議或資料呢?
    謝謝

    1. 不要讓兩個顏色完全混合,最好的方法是從兩側將兩種顏色以一樣的速度倒入,中間混合的地方會出現marbling的效果,但是如果容器比較小我不知道有沒有用
      之前看網路上是有人在兩個顏色中間再用冰棒棍攪拌混合,沒試過就是了
      不過環氧樹脂因為硬化得很慢,很容易顏色混到後來就奔向不知名方向w
      如果你的容器很薄應該沒什麼問題

      1. (啊啦因為這篇文章在搜尋結果的前面啊XDDD)
        Sunny你要的效果我沒試過耶,但是之前有在一個平面上做出類似的,只是不知道立體化後會不會不一樣
        總之我是色膏滴下去後不做任何攪拌,直接把色膏用牙籤或什麼的挑往想要的方向,這樣顏色不太會暈開
        或者你可以試試版主說的時間差,但是有點危險是可能會讓氣泡困在裡面
        總之你都試試看吧~

    1. 如果不是很講究的話,我之前是直接到五金行買給金屬拋光的(黑金色紙盒包裝),拿眼鏡布或是海綿擦拭就可了,量的多寡自己抓,只要表面看起來亮亮的就好了~
      但是有同學跟我說,他用一種可以把刮痕也一起補起來的東西拋光(忘了叫啥),可以去問問看

  4. 如果你是要做樓上你貼的連結那樣的立體物的話,不建議再上一層,除非像文章裡用噴的,因為環氧樹脂會往下流w (順帶一提據說環氧樹脂可以混溶劑用噴槍噴)
    (然後我找到筆記了,可以補刮痕的叫拋光土,但我沒用過)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