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其實我不知道該往哪邊走


20150109_APO4302

在這個2015以及跨入農曆年的2月,想要來整理一下過去混亂的人生。

「被推著走的人生」

如果要替我的人生下一個定義,我想就是這一句吧!

因為國高中本質上的喜歡電腦,而在大學、研究所念了資訊工程。
因為感情因素而在研究所畢業之後去了一趟印度。
因為認識了ellen而獨立出版了《印度。漂流》。
開始工作之後因為印度小書被看見了,而在一年半的工程師生涯之後決定先把雲林一書完成,所以出版了《雲林有大家》
然後開始了獨立接案的日子,前一兩年因為有雲林的地緣使得前一年的收入還不是問題。

因為雲林一書在募資平台的關係而認識了現在的出版社,
社長因為覺得我還可以栽培,所以派我寫了《我在阿塱壹,深呼吸》的這本書,
前後弄了半年,收入只有不到十萬,讓我覺得實在太苦了。

2014結束的時候一看總收入,就覺得自己不能再打混下去了,過得太鬆散了一點。

原本想要回去進入體制的我,認真的丟了幾個履歷,但最後考量能夠學到的東西,後來還是放棄了。

接著因為即將要幫忙出版樸門一書,而被出版社派去上一整套的pdc課程,然後開始學著規劃書籍的架構還有書寫,
這是一個比阿塱壹一書還要困難的任務,而我漸漸地朝向能夠獨立完成一本書的方向去學習。

社長說:「以後你會是一個很值錢的人。」

不過這實在搞的我很混亂,到底該堅持的在攝影的路上走下去,還是應該努力認真的往另一塊發展?

在攝影的專業部分也還不足夠,土地的作品雖然慢慢地在累積,但是速度很慢。
雖然已經努力在尋找自己的風格與調性,不過總覺得還不太清晰。
觀念的創作也有一段時間沒有去思考了,進度仍舊卡在垃圾的物件上面。

其餘各領域的專業就像剛開始一樣,仍舊需要很長的時間去經營,
在這個快要31歲的時候不停的轉型,多元的發展,覺得很慌張。

能夠被這個社會所需要,我覺得是開心的,
如果只單純的接觸到單一領域而能夠無怨無悔的深入,我不會有任何疑惑。
但也因為這樣多元接觸的關係,反而讓我自己又再次找不到真正喜愛的事物。

常常有時候會羨慕那些,能夠穩定的上下班、下班吃美食,週末開心出去郊遊的朋友們。

有好有壞,隨波逐流吧!

(aPo
2015/2/7

發表迴響

